Bible Study Guide for Teens

出自耶穌台灣
介紹青少年朋友讀聖經
Agatho Juan
Original Article published on JESUS.TW


一、前言:

  1. 「確實!學生時代是人生旅程的黃金階段。」大多數做過學生的人,都是在回憶往事的時候,才知道這樣說。我們看到「長青大學」的學員,一群年長的伯父伯母,也不乏高學歷的人士,他們都想要回溯學生時代,試圖再恣嘗多彩多姿的樂趣,這就是很好的見證。
  2. 正在歡享人生黃金階段的青少年朋友,趁著充沛活力的今天,當然不忽略計畫善度寒假或暑假:休息以儲備體力、運動鍛鍊身體、補足學習、參加社會服務、旅遊開眼界、職場實習、打零工賺錢、…,這些都是好的。再介紹大家一項好計畫:「讀聖經」;其實現在就可以開始,每天用幾分鐘的時間讀聖經。
  3. 某一親友的兒子,在小學識字之始,就喜愛讀「聖經故事」;今仍在中央研究院博士班當學生。他的讀書興趣和態度,是在幼時藉著讀聖經故事養成的。
  4. 「聖經」是一部自古流傳至今,直到未來永遠的「天書」。其內容博大精深,除了啟示天地主宰的奧秘及訓示做人處世的道理之外,也蘊藏很多寶貴的知識和學問。並且聖經首開「知識先河」,因為很多關於知識學問的事,都是聖經最先記載出來的。甚至現代很多社會問題,早在舊約時代就已經論及了,例如在梅瑟時代(距今三千二百五十年前)就提到「禁止同性戀」(肋18:22)、「嚴罰同性戀」(肋20:13);現今「同性戀結婚是否合法」是一個很棘手難解的問題!
  5. 宗教家通常喜歡以宗教的觀點或神學的觀點向人介紹聖經,對青少年學生朋友來說,領會和吸收的難度可能比較高;我們嘗試從一些與學校教育科目有關係的話題切入,也許比較容易引起讀聖經的興趣。〔讀聖經的興趣是天主賜的恩寵〕。

二、在聖經裡的文學(先從文學的學問談起)

  1. 文學是學問的基礎起步:學問知識藉文字記載流傳。廣泛地說,用文字寫下來的文章、文篇、書,都可稱之為文學;優質的文學經得起時間考驗,而且歷久彌新,聖經舊約新約就是最好的例證。〔聖經the Bible都是第一世紀以前的著作〕。
  2. 創世紀的時代就會以「如詩之詞」向天主祈禱,例如依撒格祝福雅各伯:「看!我兒的香氣,像上主祝福的肥田的香氣。惟願天主賜與你天上的甘露,土地的肥沃,五穀美酒的豐裕!願眾民服事你,萬國叩拜你!願你作你兄弟的主人,你母親的兒子叩拜你!凡詛咒你的,必受詛咒;凡祝福你的,必受祝福」(創27:27-29)。父親對兒子慈愛之情,藉著優美文詞,自然流露出來。
  3. 約伯傳是以詩體寫成的作品,被稱為文詞最優美的智慧文學。漢文翻譯,雖然不能百分之百呈現它的原貌,但是仍然可以令人品味到它的優雅。
  4. 達味王的時代(B.C.1010年),聖詠集150篇,義理之寬廣高深,句型之疊義反義,修辭之美,無與倫比。疊義並行,如「不隨從惡人的計謀,不插足於罪人的道路,不參與譏諷者的席位」(詠1:1);反義並行,如「上主賞識義人的行徑,惡人的行徑必自趨沉淪」(詠1:6)。三千年前就會講究修辭學了!
  5. 在新約裡,耶穌用比喻宣講天國的福音:有長篇的,如「蕩子回頭的比喻」;有短句的,如「看見別人眼中的木屑,不見自己眼中的大樑」(瑪7:3)、「駱駝穿過針孔,比富人進天國還容易」(瑪19:24)。是「比喻」上上乘之作!
  6. 但是我們要知道,聖經是聖言(Logos或the Word),啟示很多屬神的奧秘,並有其歷史的真實性。因為聖經其義理之深奧,文詞之優美,篇章結構之完整,所以後起的文學多所效法學習。聖經舊約有七書被稱為「智慧文學」,稱聖經為「文學始祖」,是名符其實的。〔智慧文學七書:約伯傳、聖詠集、箴言、訓導篇、雅歌、智慧篇、德訓篇〕。

三、在聖經裡的經濟學(經濟和財稅之類的科系都是熱門的科系)

  1. 聖經關於經濟的記載:
    • 【A】以團體的利益來看,良好的經濟可以富國裕民,例如達味王時代,一個小小的以色列王國(面積小於台灣的三分之二),為了建造「天主的聖殿」,能夠儲備資金達到「十萬塔冷通的金子、一百萬塔冷通的銀子、…」(編上22:14)。〔1塔冷通=34.272公斤〕。只把金子和銀子換算為現值,足足超過500億美金;必然國民的經濟情況良好,才能徵收稅金,儲備到這樣龐大的資金。在當時,以色列王國財庫充裕,堪稱富甲天下。
    • 【B】以個人的生活來看,窮困的經濟可以善度神貧(the poor in spirit)生活,例如耶穌說祂自己:「狐狸有穴,飛鳥有巢,但是人子卻沒枕頭的地方」(瑪8:20)。保祿宗徒說耶穌:「祂本是富有的,為了我們卻成了貧困的,好使我們因著祂的貧困而成為富有的」(格後8:9)。
    • 【C】現代的資本主義和共產主義二大社會制度,其思想皆淵源於聖經。
  2. 資本主義生財有道,以資本賺錢財,是巧取「塔冷通的比喻」(瑪25:14-30)。塔冷通talent是才能,原來是耶穌宣講「公審判」,用來比喻天主給人的恩典。
  3. 共產主義是抄襲「初期教會信徒共同生活」的制度。「眾信徒都一心一意,凡各人所有的,沒有人說是自己的,都歸公用」(宗4:32)。但是,信徒的共產共用是建基於愛德;共產主義的共產,只為統治者掌權操縱,而缺少愛德。
  4. 把希望完全寄託於拚經濟,是一種「當代唯物主義」的形態。我們都知道,奢華物質享受是短暫的,稍縱即逝,並不能真正滿足人的需要,所以,耶穌說:「人縱然賺得了全世界,卻賠上了自己的靈魂,為他有什麼益處」(瑪16:26)?一味拚經濟,唯錢財是圖,慾望無滿足之日。

四、在聖經裡對自然科學的啟蒙(科學是時髦的學問,被稱作Mr. Science)

  1. 聖經第一句話說:「在起初天主創造了天地」(創1:1)。明確啟示,天地萬物的真理同出於一個源頭,科學的真理與天主神學的真理必不抵觸,並且可以相輔印證。大多數謙卑的科學家都相信天主的存在,敬畏天主為信仰中心。例如航海家哥倫布(Columbus)、物理學家牛頓(Newton)、…都是虔誠信徒。
  2. 物理學或地球科學的啟蒙:例如「只有天主的智慧,觀察地極,俯視天下的一切;劃定風的重量,規定水的定量,釐定下雨的季節,規定雷電的路線」(約伯傳28:24-26)。這些題材豈不是自然科學所要研究的嗎?
  3. 化學的啟蒙:
    • 【A】舊約時代,嚴律司祭進入會幕時,「清酒或醇酒都不可飲」(肋10:9);由此可知,他們已經有相當進步的化學技術,會釀造酒精濃度不同的酒。
    • 【B】厄則克耳先知書記載,接生嬰孩,「割斷臍帶,用水洗淨,用鹽擦身」(則16:4);今日醫界仍然使用食鹽水清洗患部,所以「用鹽擦身」,堪稱使用「藥物化學」之先驅。
  4. 生物學的啟蒙:肋未紀十一章記載,「潔與不潔的動物」:陸地上反芻與不反芻的走獸、水中的魚類、空中的飛鳥、地上的爬蟲昆蟲,把牠們的生態習性,都寫得一清二楚。現今的生物學,仍然要把這些問題,再拿出來討論一番。

五、在聖經裡有關醫學的記載(當今大學醫學系是最熱門科系之一)

  1. 遺傳基因(gene)根源於創世紀(genesis),從英文的字根就可以看出來。現代醫學證實,人體的健康與基因有很密切的關係,所以說,從醫學的觀點認知:人不能脫離天主的掌管和保護。〔創世紀(genesis)是聖經舊約第一書〕。
  2. 最早的外科手術:例如天主與亞巴郎立割損禮的盟約,亞巴郎全家男子受割損,把「自己家中的一切男子,割去他們肉體上的包皮」(創17:23);接生嬰孩,「割斷臍帶」(則16:4)。由此推測,他們可能會使用麻醉藥和消毒藥。
  3. 心肺急救術:例如列王紀下篇四章記載,先知厄里叟「復活死童」。先知先哀求上主,「然後伏在孩童身上,自己的口對住孩童的口,自己的眼對住孩童的眼,自己的手按住孩童的手,屈身伏在孩童的身上,孩童的肉身便漸漸溫暖了。然後他又對孩童呵了七口氣,孩童就睜開了眼睛」(列下4:34-35)。
  4. 診斷細分各種病症的名稱:例如雅各伯年老力衰病(創48:1-10)、達味與姦婦所生的兒子患病夭亡(撒慕爾紀下12:15-19)、足疾(列上15:23)、猶大王約蘭患腸胃病(編下21:18)、敍利亞國王安提約古四世臟腑劇痛而死(加下9:5)、癩病(戶12:10)、癱子(谷2:3)、患病發燒(瑪8:14)、肌萎手枯病(瑪12:13)、血漏病(谷5:25)、聾啞(谷7:23)、水臌症(路14:2)。
  5. 耶穌行奇蹟,治癒病症,對於臨床診斷、症狀描述,也都有約略提到,例如伯多祿的岳母躺著發燒,耶穌摸她的手(瑪8:15)。甚至有「處方、調劑、敷藥」的記載,例如耶穌「以唾沫和泥,抹在瞎子的眼上」(若9:6)。

六、在聖經裡的律法(民主國家的公務員出身於法學或法律者最為吃香)

  1. 聖經的倫理道德是「良法」的依據。俗諺:「順天有理,逆天害理。」
  2. 上古史有記載「梅瑟法律」。梅瑟法律是天主智慧的彰顯(德24:32-33)。
  3. 梅瑟法律首推「天主十誡」(出20:1-17),是天主所立的盟約,寫在石版的天主的「十句話」(出34:28)。尚有其他的律法,皆有詳載。
  4. 舊約申命紀,梅瑟把西乃山下所立的法律,重新再給以色列人講述一遍。其法律之完備,都是人類史上的首創。〔梅瑟Moses或譯作摩西〕。
  5. 聖詠第119篇「天主的法律讚」,可以見到全部法律的同義詞:法律、道路、行徑、命令、章程、誡律、判詞、規矩、諭旨、法度、誡命、綸音等等,都是指天主的法律,其博大精深,歎為觀止。(此篇共176節)
  6. 新約時代,耶穌以「超高道德標準」講論「山中聖訓」(瑪5:1─7:27),首先揭示天國大憲章:「真福八端」八條綱目,然後說:「我來不是要廢除法律,而是要成全法律」(瑪5:17)。祂有計畫地從舊約導入新約,最後總歸為一條愛的命令:「你們應該彼此相愛;如同我愛了你們,你們也應該照樣彼此相愛」(若13:34)。這就是所稱的「默西亞的法律」。確實,愛是法律的最高準則。

七、在聖經裡的建築及雕塑藝術之類的製作(藝術作品隨著經濟提升而昂貴)

  1. 在創世紀,諾厄建方舟,「三百肘長,五十肘寬,三十肘高;分為上中下三層」(創6:15-16)。〔1肘=0.46公尺〕這樣龐然大物能浮在水面上,令人稱奇!
  2. B.C.969年,撒羅滿王建造史上第一座聖殿:聖殿長60肘、寛20肘、高30肘;殿前門廊長20肘;聖殿周圍建造三層式廂房(列上6:1-10)。革魯賓高10肘、張翼10肘,以橄欖木包金作成(列上6:23-28)。還有銅柱(高18肘周徑12肘)、銅海、大盆等等,和很多飾物,皆有詳載。
  3. 鑄模的美工技術:「天主是忌邪的天主」(出20:5),禁拜偶像;但以色列人卻收集妻女的金耳環,「製了一個模型,用來鑄了一個牛像」(出32:4)。

八、聖經啟示的價值觀(價值觀錯亂是造成麻煩的嚴重原因之一)

  1. 聖經箴言說:「敬畏上主是智慧的肇基(開端)」(箴1:7)。因為讀聖經,所以分享天主的智慧;因為分享天主的智慧,所以擁有智慧。智慧使人能夠做出正確的價值判斷,例如德訓篇指出「什麼是更有益的事」(德40:18-28),教導世人要有正確的價值觀,做正確的價值判斷。
  2. 所謂正確的價值觀(Value System),就是能夠依照價值輕重次序,把二件或二件以上的事物,正確地排列出來。〔從漢字的字面上看,價值觀就是對價值輕重的看法。〕依據聖經的啟示,提出五點,「價值輕重次序的準則」:
    • 【A】天上的價值重於世上的價值。耶穌斥責伯多祿說:「撒殫,退到我後面去!你是我的絆脚石,因為你所體會的,不是天主的事,而是人的事」(瑪16:23)。
    • 【B】精神的價值重於物質的價值。耶穌四十天禁食三退魔誘,祂說:「經上(申8:3)記載:『人生活不只靠餅,而也靠天主口中所發的一切言語』」(瑪4:4)。耶穌訓示說:「你們的天父原曉得你們需要這一切(吃的穿的)。你們應該先尋求天主的國和它的義德,這一切自會加給你們」(瑪6:32-33)。
    • 【C】內在的價值重於外表的價值。法利賽人只注重守安息日的形式,耶穌用經上的話(歐6:6)斥責他們:「我喜歡仁愛勝過祭獻」(瑪12:7)。耶穌痛斥經師和法利賽人是裝飾外表的假善人,很嚴厲指出七個「禍哉」(瑪23:13-36)。
    • 【D】永遠的價值重於暫時的價值;一生的價值重於一時的價值。耶穌說:「飲我賜的水,他永遠不渴」(若4:14);「我是從天上降下的食糧,吃了這食糧的人,必要生活直到永遠」(若6:51)。舊約訓導篇說:「虛而又虛,萬事皆虛」(訓1:2);世間的榮華富貴如雲煙,一轉瞬就消逝。
    • 【E】眾人的價值重於個人的價值。天主在創造第一個人「亞當」之後說:「人單獨不好,我要給他造一個與他相稱的助手」(創2:18)。復活的主耶穌說:「你們往普天下去,向一切受造物宣傳福音,信而受洗的必要得救」(谷16:15-16)。保祿宗徒說:「天主願意所有的人都得救,並得以認識真理」(弟茂德前書2:4)。

九、結語:

  1. 讀聖經的首要目的,是要知道更深層的啟示奧義,用以善度信仰生活。
  2. 敬拜唯一的天主在萬有之上,祂是聖父、聖子、聖神,三位一體的天主。
  3. 奉耶穌基督做我們的救主,領受祂的祝福,我們就能獲得更豐富的生命。
  4. 總之,閱讀是快樂的事,讀聖經更使我們蒙受天主的恩寵和平安。願 天主賜福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