耶穌聖心敬禮

出自耶穌台灣
耶穌聖心敬禮
單國璽/高雄教區樞機主教
轉載自善導報/2007-03-13 [1]


前言

四十一年前在羅馬參加一個重要的會議時,有人建議應該將「耶穌聖心敬禮」取消。他的理由有二:(一)人們應該敬禮完整的耶穌,而不應該將他切割;為什麼只敬禮他的心,而不特別敬禮他的頭、手、足等肢體呢。(二)聖心敬禮已經過時了,現代的人不懂。我當時便起立反駁他說:(一)「心」字在聖經上以及對我們東方人來說是一個非常豐富的用詞。它不只表示血肉的器官──心臟,而且往往表示整個人的人格以及他的思想與情感。(二)聖心敬禮一點也不過時,現代表示愛情最常用的圖案就是「心」的形狀。在大街小巷的牆壁上以及公園的大樹上,大家都可以看到表示愛情的「心」形圖案。耶穌聖心的敬禮不但不過時,而且正是我們這個唯物、自私、仇恨、戰亂的世界所最需要的一種救藥。

現在我願簡單地和大家分享耶穌聖心敬禮的三個反省:一、耶穌聖心是天主對人無限大愛的標記;二、耶穌聖心是基督徒取之不盡、用之不竭的恩寵泉源;三、耶穌聖心之夢留待我們基督徒共同去圓。

一、耶穌聖心是天主對人無限大愛的標記

聖經上給天主下的定義:「天主是愛」(若望壹書四章8及16節)。天主是無形無像的,祂的無限大愛也是無形無像的。祂願意我們渺小而又受到感官限制的人,能夠認識祂的大愛,便遣發祂的聖子降生成人,有可以看見觸摸的肉身,也有一顆血肉的心。耶穌的肉身為救贖我們,遭受十字架的酷刑,死後耶穌的肋膀還被「一士兵用長槍刺透了肋膀,立刻流出了血和水」(若望福音十九,34)。耶穌的肋膀被刺透,祂的心臟也被打開,為我們「流出了血和水」。「血」象徵聖體聖事,以祂的體血作我們的神糧,養活我們的超性生命。「水」代表聖洗聖事,以祂的苦難聖死洗淨我們的罪污,使我們獲得新生。「血和水」也象徵天主的恩寵,洞開的耶穌聖心象徵恩寵的泉源,從此祂的慈愛與恩寵使川流不息,灌溉人間,使人藉著可見及可觸摸的聖心,感受到天主無限的大愛。為這個緣故,耶穌聖心確實是天主對人類無限大愛最適當的標記。

二、耶穌聖心是基督徒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恩寵泉源

自從耶穌在十字架斷了氣,「一個士兵用長槍刺透了祂的肋膀,立刻就流出了血和水」(若十九,34)之後,這個恩寵的泉源便川流不息。依撒意亞先知曾預報這個奧蹟的喜訊說:「你們要愉快地從救恩的泉源裏汲水」(依十二,3)。耶穌聖心這個川流不息的泉源,不但供給我們聖洗與告解聖事赦罪的恩寵,而且也供給我們聖體聖血養活我們靈魂的神糧。耶穌聖心這個川流不息的泉源,流出各式各樣的恩寵,只等我們去汲取。

耶穌自己也邀請我們說:「誰渴了,到我這裏來喝罷!」(若七,37)。耶穌既然這樣愛了我們,為我們犧牲了祂的性命,賺來了無數的恩寵,我們還猶豫什麼!我們要放心大膽地投奔到祂洞開的聖心前,暢飲祂的救恩。你渾身是罪污麼?不要怕,只要抱著依靠天主無限仁慈的信心,真正悔罪,誠懇謙虛地告解,天主一定會寬恕你,用耶穌聖心所流出來的水洗淨你。「縱然我們的心責備我們,我們還可以放心,因為天主比我們的心大」(若望壹書三章20)。

你的家庭生活不愉快麼?夫妻不睦麼?子女不孝,不服從管教麼?耶穌聖心是寬恕、和好、相愛、和平、喜樂、愉快、幸福的泉源。如果一個家庭能恭迎耶穌聖心入王於自己的家中,作一家之主,每日全家在聖心像前一起作些祈禱,這個家庭一定會得到耶穌聖心的降福,享受寬恕、和好、相愛、和平、喜樂、愉快、幸福的家庭生活。

你的學業不理想,事業不順利麼?如果你虔誠地敬禮耶穌聖心,每日作些祈禱,讀幾段聖經,將你的學業和事業托靠給耶穌聖心,耶穌一定會使你順利完成你的學業或事業。

你在度教友生活方面有困難麼?如果你能全心依靠耶穌聖心,每日向祂祈禱,求祂增強你的信德,就如耶穌所說:「凡信從我的人,就如經上說:『從他的心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。』他說這話是指那信仰他的人將要領受的聖神」(若七,28-29)。全心信賴耶穌聖心的人,必定充滿聖神,聖神是靈性生命的啟發者,像湧流不息活水的江河,灌溉信望愛以及各種德性,使之茁壯開花結果,使你的信仰生活豐收。

三、耶穌聖心之夢留待基督徒共同去圓

人人心裏都有一個夢。耶穌聖心也不例外,祂的夢就是「我來是為把火投到地上,我是多麼切望它已經燃燒起來!」(路十二,49)。耶穌來到世界上所投的第一把火,是祂自己犧牲性命救贖人類彰顯天主無限大愛的火。耶穌聖心是多麼渴望這把火能燒起來,讓世人藉著看基督徒的服務犧牲,彰顯天主對人類的大愛。許多傳教士及虔誠的教友們雖然做了許多服務犧牲,但都還是燃燒了一些點,還沒有普及世界的全面,有待我們共同努力用生活見證去燃燒全球。

耶穌聖心之夢的第二把火是:福傳救人的熱忱。耶穌在離世升天之前,還念念不忘吩咐門徒們說:「你們往普天下去,向一切受造物宣傳福音!」(谷十六15)。雖然福音已傳遍了全世界,但真正接受福音,並遵照福音生活的人?不多。我們需要加倍努力,讓更多的人聽到福音、按照福音度生活,並負起宣傳福音的責任。福傳的火也只燃燒了幾個點,我們必須使世界普遍燃燒起來。在我們自己國家還有那麼多的人不認識天主,還沒有受到福音的光照,我們要共同努力以圓耶穌聖心福傳救人之夢。

結論

耶穌聖心是天主給教會的一個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寶庫。我們要努力推行耶穌聖心敬禮,使每一位教友的信仰生活得到充分的滋養,使信望愛及諸德得以茁壯、開花、結果。我們要努力推行耶穌聖心入王於家庭,聖化每一個家庭,使每一個教友家庭成為信望愛及福傳的苗圃及幸福、相愛的樂園。我們要將堂區及許多教友善會團體奉獻給耶穌聖心,使之成為社會福傳的加油站,教友共融、互愛、互助的園地,改革社會的中心,教會發展的原動力。